藥局介紹服務項目交通位置營養保健用藥常識連絡交流
 
 
(一) 看病、領藥、用藥時的注意事項  
◎ 當您看病時要對醫師告知哪些事?

除對醫師說明病況外,要特別告知是否有以下狀況:其他疾病、正在服用藥品與保健品、曾發生過敏的藥物與食物、懷孕及哺乳狀況、正準備懷孕、正在減重節食、近期將動手術或剛開完刀、準備拔牙…等。

◎ 當您領藥時要注意哪些事?
您可再向藥師告知上述事項,並確認所領取藥品藥名、藥量、外觀、用法、用途及用藥人的姓名。
◎ 當您用藥時要注意哪些事?
1. 當使用醫師處方藥時,先確認用藥者的姓名及藥名是否正確,用法用量遵照醫囑使用,勿自行停用或改變藥量。
2. 當使用成藥時,用法、用量、適應症狀等要依指示使用,使用後對病情若無改善應盡快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注意有效期限標示,已變質、變色或過期藥品勿再使用。
4. 遵守藥品的副作用、警語及注意事項的提醒,如服藥後有暈眩、嗜睡反應應避免開車或操作機械工作;
    不得剝半或磨粉之藥品應整粒吞服以避免藥效未達預期。
5. 藥品應存放在小孩拿不到的地方,糖衣錠藥品易被誤認為糖果食用。儲存注重避濕、避熱、避光,
    不要放在浴室或冰箱內。特別標示要冷藏藥品則置於冰箱冷藏處,不可冷凍,避免變質。
6. 口服藥品應以溫開水(約240 C.C)送服,不應與咖啡、茶、果汁、牛奶或可樂等碳酸性飲料一起服用。
7. 用完藥後放回原裝藥容器,不同藥品不要裝在一起,避免拿錯。
 
(二) 忘記服藥的處理及正確的用藥時間  
◎ 忘記服藥了怎麼辦?

一般口服藥品忘記服用,當想起來時,若已接近下一次服藥時間,就不要補服,依下一次服藥時間服藥即可。切勿在短時間內或下一次服藥時間,重複服用雙倍藥量。

◎ 正確的用藥時間及間隔?
一天一次

每日固定一個時間服用,如無特別規定一般指早上服藥。(安眠藥在就寢前服用,利尿劑則在早晨服用)

一天二次 每日早餐及晚餐時間,或間隔10∼12小時服藥一次。
一天三次 每日早、中、晚餐時間,或間隔6∼8小時服藥一次。
一天四次 每日早、中、晚餐及睡前時間,或間隔5∼6小時服藥一次。
飯前服用 指空腹時,餐前1小時或飯後2小時服藥。例如:止瀉藥水。
飯後服用 指和食物一起服用,飯後1小時內服藥。例如:止痛藥。
睡前服用 指睡前半小時至1小時之間服藥。例如:安眠藥。
 

(三) 藥品儲存及過期藥的處理

 
◎ 藥品正確儲存的方法?
  1. 用完藥後,要放回原裝藥容器,藥品沒有用完以前,藥袋或容器標示不要毀損或丟棄,以方便辨識用藥。
  2. 不同的藥品不要裝在一起,不同人的藥品要分開存放,避免拿錯。
  3. 儲存注重避濕、避熱、避光,最好存放在陰涼處,不要放在浴室或冰箱內。
  4. 藥品應存放在小孩拿不到的地方,勿與食物放在一起,糖衣錠藥品易被兒童 誤認為糖果食用,糖漿易被錯認為飲料而過量使用,外用藥與內服藥分開存放以免混淆。
  5. 已開封或分裝的藥品不可儲存至有效期限,一般口服藥品開封後,使用勿超過六個月,眼藥水於一個月內未用完就應丟棄,已變色、變質的藥品不可再使用。
  6. 特別標示要冷藏的藥品,應置於冰箱冷藏處(攝氏2-8℃),不可冷凍,避免變質。
◎ 家庭過期、過剩藥品的影響及處置方法?
  1. 廢棄藥品如未經特殊處置,任由暴露在空氣或掩埋土壤中,其分解產物將對空氣、土壤和水源造成污染,間接影響人體健康。
  2. 抗生素的廢棄製劑對環境的汙染可能引發抗藥性的產生,荷爾蒙製劑的汙染則對動、植物及人體都有影響,所以過期、過剩不用的藥品應回收,減少環境污染及人體傷害。
  3. 可將過期、過剩、不再使用之藥品送至各大醫院之藥品回收站或社區健保藥局之藥品回收箱統一回收處理。
◎ 如何預防藥品過剩現象?
  1. 定期檢查家庭藥箱,將過期、過剩、變質藥品連同包裝收集回收統整楚理。
  2. 避免聽信廣告自行亂購藥品及不必要的就診取藥,可減少藥物過剩及健保資源的浪費,更可促使環境淨化。
參考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
 
  服務時間:上午9:00 ∼下午9:00 大年初一除外,全年無休  
  訂貨專線:(02) 2311-6644 (老老實實),(02) 2311-7744(確確實實) 網頁製作:耀聖資訊  
  傳真號碼:(02) 2383-1792 地址:100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32號 請使用IE6.0以上版本以獲得最佳解析1024X768